聯合新聞 屏東原鄉咖啡走精品路線 年底試行分級





















屏東原鄉咖啡的自有品牌就多達 41個,可見原鄉咖啡展現的產業能量。記者翁禎霞/攝影

屏東縣是全台最主要咖啡生產區之一,為了提升屏東咖啡品質,屏縣原鄉咖啡聯盟計畫年底將首次試行咖啡分級及交易制度,引導農民建立品質分級概念,逐步把屏東原鄉咖啡推向「精品咖啡」。

根據聯盟統計,目前屏東縣8個原鄉中,咖啡農戶就有334戶,自創咖啡品牌達41個,實體咖啡店面有38家,聯盟理事長華偉傑表示,如果未來以「屏東原鄉咖啡」為一品牌傘共同行銷,可望大大提升組織戰力。


華偉傑表示,目前台灣咖啡並無法壓低價格與進口商業豆搏鬥,要走出自己的路,就必須走「精品咖啡」路線,分級正可以突顯精品的價值。


頂著英國政治行銷博士學位的華偉傑,七年前回國後完全轉行,改投入咖啡產業,今年他旗下生產的豆子不但拿下全國咖啡豆評鑑金質獎,他自己更取得咖啡品質鑑定師的執照,從博士到「咖啡達人」,他說「一切都全力以赴」。


這幾年他帶領著泰武咖啡走出有機路線,目前泰武的有機咖啡面積已達34公頃,如今他更希望加強行銷「屏東原鄉咖啡」,積極赴海外參展,一舉展現屏東咖啡的實力。


7年前他原本準備回國教書,「連學校都談好了」,沒有想到家鄉遇到莫拉克風災,面臨遷村命運,自己的命運也因此改變。


那一年回國後他放棄了教書,反而因為熱愛咖啡,而與族人投入了咖啡產業,今年他旗下的卡佛魯岸咖啡豆拿下「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」金質獎,而他自己也通過CQI Q-Grader咖啡品質鑑定師的執照,成為真正的「咖啡達人」。


他說,人生的選擇很多,一路上遇到的困難也非常多,但是能和愛的人一起為喜歡的事情努力,「一直還是值得的」。



 

屏東原鄉咖啡年底將試行分級制,逐步走精品咖啡路線。記者翁禎霞/攝影


 
華偉傑的卡佛魯岸咖啡豆拿下「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」金質獎,而他自己也通過CQI Q-Grader咖啡品質鑑定師的執照,成為真正的「咖啡達人」。記者翁禎霞/攝影

新聞來源: https://video.udn.com/news/586041